【涉英】on the way home

接星之下食用最佳
星之下
全部扯犊子注意。
没写完的写完了就舒服了。
——————
看台上和舞台上的距离是不是很远
不很远。
只是一个世界那么远。
————————
英智曾看过那样一场舞剧。

『美丽的潘多拉!好奇的潘多拉!』
舞者的肢体动作似乎喊着台词,舞蹈着。

伸出的手指尖传来急促的节奏,轻缓的伸展着肩膀和脖颈,飞旋起舞的长发和他耳畔大而亮的银环灿灿发亮,舞蹈在方寸的茶盘之上。

黑暗的剧场里无人高声叫喊,所有人都看着那旋转着的丽人飘动的衣袂。

欢悦的舞动,羞涩的垂头,好奇的摆动手上的宝石匣子。

少女潘多拉!

不说一句话,用身段,用眼神,用每一个肢体动作表达的,一个美好的潘多拉!

忽的,缓慢下来了,交响曲转为柔和,舞步也透出迟疑。

他伸出手,捧起宝石匣子,悄悄地,悄悄地打开了一条缝。

那震耳欲聋的乐声如雷声一般猛起,使他慌张的只来得及盖住了最后的一件东西。

柔和的音乐渐息,激烈的舞步也不再迅捷。

在最后的音乐声中,潘多拉打开了匣子。

恰好乐声停止。
——————
那是英智头一次见到小丑,还是未长开的少年模样。

可惜战事加紧,再也没有开张的剧场,他也再没有机会出去看戏了。

那是全然不同的出身,全然不同的身份的两个人的同一条殊途。

军校。

——————
两人在宿舍门口才算有了交集。

“你好?”他看着拖着行李箱走到他身边的少年。

“你好,你也是这个宿舍的吗?”那少年笑着,“我是『小丑』。”

他微笑着,“你的『名字』呢?”

“『皇帝』。”

两人心照不宣的为那个奇怪的代号笑起来。
“按我说啊,”涉笑容不变的凑过来,“这些代号都太奇怪了!”

那个艺术家,那个爽朗的大男孩,他现在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做实验。
————————
“中士,替我安排和博士会面的时间。”

“是。”

“你出去一下,顺便把我车上的烟拿下来。”英智冲执事使了个眼色,摸了摸口袋说。

“是,将军。”他行礼随后小跑着出去了。

在走廊,他撞到了一个实验员,他手里的档案被撞得到处都是。

“对不住,”执事拉低了帽子,蹲下想要拾那些飞得到处都是的纸片。

“不用了,我自己捡吧。”紫色眼睛的实验员不着痕迹的错了下身子,把执事手上的文件全部拿了回来。

执事面不改色的接下了手上的笔记本。
“马上离开,你这笨手笨脚的家伙,”实验员转身对实验室门口的门卫扬了扬下巴,“快来帮忙。”
——————
“回来了,烟呢?”英智看着拿着手提箱回来的副官,“拿给我。”

“是的,将军。”副官打开了手提箱,拿出里面的烟,在夹层里,露出那个笔记本。

“到门口守着,中士来了第一时刻提醒我。”

那是个手抄的小本,按照北国的密码破译的话,是誊抄的笔记,但是简单来看只是很普通的时间表。

他尽快的看完了内容,然后将有字的纸扔进了壁炉里。

由于是线装的本子,他很小心的把对应页数的白纸也一起撕了下去,并且拽紧了线,藏在书皮里。

如果想要活下去,那么原件只会是累赘。

就像每一个优秀的特工那样,检验他实力的永远是能不能全身而退。

是小丑的字迹,拿到了东西,他们也就该撤退了。

黑色的帽檐底下,蓝色的眼睛闪着冷光。

——————
“那么,工作非常顺利,元首也一定等着博士的研究能够为帝国的霸业添砖加瓦。”英智扫了一眼周围,心下暗叫不好。

“那『皇帝』大人也不用早走了——包围他们!”

卫兵包抄过来,二人抓过博士和他身旁的研究员,一时没人开枪。

英智挟持着博士慢慢向后退。

他面色沉静,但冷汗早就冒了出来。

巷战或许可以以一敌十,但是若是这种情况,怕是要遭。

博士突然暴起,摸出枪来,这变动弄得两方都是一惊,可有人比他更快。

那个实验员,小丑,他打中了他拔枪的胳膊。

执事打开了一旁的车门挡住了射来的子弹,小丑借机开枪引爆了对面军士们不远处战斗机的油箱。

“跑!”他们钻进车里,踩下油门,冲破了栅栏,碎玻璃飞的老远。

“要去哪?”

身后会有追兵,但是还没追来,英智却变得十分冷静——不会有更坏的情况了。

“先去杏那里,那里有人接应,当然,也安全不到哪去。”

“然后呢?”

“回家。”

对,回家。

无论如何,要回到家乡,要看看战争胜利后,家乡的白桦。

“到时候去我家看看吧,皇帝。”小丑轻轻笑起来,向后看了看,在很远的公路尽头,帝国的黑色铁骑正赶来,“我们送他们一些礼物吧。”

“什么?”

英智还没反应过来,涉就将他的行李箱丢了出去。

“一个定时炸弹,够他们吃一壶了。”

他嘻嘻笑着,往英智那边靠。

“回去后可能就不会分配到同一个任务了吧。”英智也闭上眼靠过去,“说不定以后见不到了。”

“不会的。”小丑的声音从耳畔清晰的传过来,也安抚了他的紧张。

“等一天吧,等有一天,要一起去看看那红星,那不再有炮声的干净的森林,和故乡窗上的冰花。”

“那我要做甜菜汤喝。”

“就那么办吧。”

天空飘着黑烟,地上淌着流不尽的血,无名者死于非命。

这世界仿佛是颠倒的剪影,遍地丑恶,处处悲怆。

但是不远了,不远了,

就像是早衰的鸢尾依旧有人反抗,极东的战场也有民族站起来,背着国运拼死努力。

这天空会放晴的。

哪怕从不忘记伤痛,哪怕这腥风血雨之下,人人都是将息的烛火,但是这就是力量,一股不朽的,摧枯拉朽的力量。

她会笑的。
——————fin——————
注意:
她:还是指祖国

【看台上和舞台上……一个世界那么远】:我是战后的孩子,不能想象当时的残酷,我只有文献让我了解过去,我和真正战争时代的人完全没法比,无论是残酷程度还是接受程度,都是两个世界的。
对我们而言,我们就是台下的看客,他们说舞台上的亲历者。

这是看了纪录片之后特别想写的东西,请放轻松阅读。

评论
热度 ( 13 )

© 禮✧低浮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