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英】塞壬

又看了一遍小美人鱼电影,深夜放毒
练习描写
课题:无疾而终
———————
人鱼从海底寻上了一只蚌。
壳有些裂了,因为外面的鱼叉和船锚,但是还活着,里面依然孕育着珍珠。

将它轻轻的抱在怀里,看着远方的游船和上面的灯火。
也似乎繁华和喧闹回归身边似的。

这是海呀,是海。

沉睡着前人们的宝藏,藏匿着远离人世的、奇妙的、美艳的邂逅。

轻轻的沉入海,在水手的灯照亮这片海面之前。

在沉船的甲板上,在打开的金光灿灿的宝箱里,人鱼坐在那,钻石铺在地上,金子映的水里像是发着光。

啊啊——

看哪,看哪,

看那甲板上的木桶,盛着啤酒,在海盗的欢笑里入肚。

他们的大笑入了水都可以感受到似的。

人鱼摆动尾巴,直直看着满载香料黄金的海盗船从头顶经过。

他的眼睛是海一般的蓝色,性格如海一般阴晴不定,人鱼是水中不甘的怨灵,他们美丽却恐怖,执着又倔强。

他们会跟随他们看中的船几天几夜,然后在喜欢的海域里唱起歌,永远的留下它。

对待人也如此。

他掰开了手中的蚌,撕开了肉,取出里面小小的珍珠,唱着无声的歌谣。

究竟是在暴风雨里,人鱼才唱着歌,还是因为人鱼唱了歌,才有了暴风雨呢?

——他盯着水面上映出的灯火。
————————

亲爱的,亲爱的水手啊,
如果你跌入海,尚可能从波塞冬手上求得怜悯。
可若是你听见了塞壬的歌声,你就要永远留在这里啦!

歌声在风暴里显得空灵而安宁。

从海浪里,翻滚的水灭了灯火,打翻了酒桶,在那些海盗的灵魂里反复翻飞。

他们有些因为酒和恐惧,因为歌声和浪花,他们放开了桅杆,他们步入了人鱼的怀抱。

风暴在继续,那些婉转的歌声更加的充满了期望和热情。

——又一个大浪打来了。

这回连桅杆都不在了。

巨大的船体发出咔嚓咔嚓的悲鸣,它的船底进了水,船体开始倾斜,其他的还清醒的水手也已经不再挣扎了,他们闭上眼念着他们的神的名字。

在海水里,在愈发昏暗的海水里,黄金,香料,名望,女人,……一切的欲望都离日日树涉远去。

因缺氧而挣扎着,在模糊的光线下,看见那双蓝色的发着亮的眼睛就令人无比诧异。

————————
太阳曾无数次被人们在起床时咒骂,却在这一刻,让日日树感受到了活着的喜悦。

他在一个小岛上,可以一口气从岛这头跑到那头去的一个小岛上。

四周没有船的残片,海风的方向也与昨日有不同。

海水有动静了。

那条人鱼从海里探出头来,金色的,如同成色上好的黄金那样的头发,脸颊两侧以及手肘处的鳍,再加上锋利的指甲。

就像是每一个海盗故事里的艳遇那样,楚楚可怜,又光芒四射的海妖模样。

那双蓝色的眼睛看着他,然后,他手里捧出了一尾鱼,静静地,伸到他面前。

鱼还是活的,血顺着人鱼掐住它的地方往下滴,"是给我的吗?“涉犹豫片刻,从他手里接下了鱼。

人鱼笑了,那个笑让他想起雨后的泛着波光的家乡的湖面。

美妙的,绮丽的,用珍珠和贝壳装饰自己的人鱼,和他在这个海岛上度过了一段安静的时光。

人鱼是美的,但它不会说话。

它甚至不唱歌,只是每每在涉向他说话的时候或是微笑,或是抚摸他的脸。

但是日日树涉必须要走了。

人要和人在城市里生活,在这个海岛,人鱼要多养活一个人,人类也会因为孤独和长期没有水果而生病。

“你不愿意让我离开吧,因为一个人在海中是多么悲哀呢,”日日树涉和人鱼搭着话,金发的人鱼跳到礁石上,珍珠和贝壳在他的头发上闪闪发亮。

不得不说,无论多么见过多少次,只要人鱼露出水面,便随时都充满了一股妖异的美丽。

“我曾跟你说过我的家乡吗?”他摸了摸人鱼凑过来的头,“那里有牧场,村庄后面是山,进城就有港口。”

“我要回到那里去。”他戳着人鱼的头,“就像是倦鸟归巢,我们迟早要回到故乡。”

“我要教会你一个字,那就是爱。”他将人鱼的手放在声带处,缓慢的读了几遍。

人鱼怕他的爪子伤到他而不断缩着手。

“我要教会你这个字,爱是真诚,是美德,是快乐。”水手将自己的头发往后梳,“你会发现的,如果你爱了,那就像是悲欢都系在一个人身上,你会因他快乐而快乐 ,因他悲伤而悲伤。”

人鱼只是垂下眼看着手。

————————

人总要离开,而人鱼总要停留。

这是场美妙的艳遇,而不可能真正在一起。

人鱼不流泪水,他爬到岸上,爬到那小小的篝火前,看着那个熟睡的水手。

青色的头发,像是绸缎样的,干燥的,与潮湿的自己不同,双脚不同,手指也不同。

要如何留下他?

杀死他?

那不是爱。

人鱼知道了爱。

所以没办法像是不知道时,那样豪夺强取。
——————

有商船路过这海域。

在某一天,突然的在地平线发现了那个向着他们驶来的轮船。

于是日日树涉动身了,人鱼在一旁默默看着他。

今天他将最大的最好的珍珠都戴上了。

他看着水手发出一声狂喜的呼喊,摇着他的肩跟他说,等它过来,他就可以回家了。

那就让水手永远认为他是个柔弱善良的人鱼吧。

人鱼微笑着。

他明白了何为爱。

他什么都没有做,从头上摘下了珍珠送给了他爱的水手。

『人是复杂的,他们会想要和你在一起,因为被外表吸引,按理说很成功,但是他们始终只想要回到干巴巴的陆地上』北海的人鱼曾说,『所以如果不能留住他,就再也见不到了。』

金发的人鱼看着海,觉得说的实在是太对了。
——————
他在水手上船后悄悄跟着船。

从直布罗陀海峡,到水手家乡的近海。

看那商船上收拾的妥帖的水手下了船,站到陆地上,而他躲在礁石后,悄悄看着他。

水手看着海。

日日树涉看着海,手里捏着那个珍珠,后来多次出海,路过那个岛,也再没遇见过人鱼。

人回归社会,人鱼也回到海中,这还是不错的选择呢。

人鱼眯着眼躺在沉船上。

只是遗憾因为语言不通,而始终知道他的名字,也不能告诉他自己的名字。

眼前有船缓缓驶过。

他闭上眼。

他是千千万万被称作塞壬的人鱼其中之一。

或许于人而言,这是航海的小小插曲,人生内不过几天的一段艳遇;于人鱼而言,这是一段缺憾,三百年里的一次路过。

这是太多的固执和偏执的悲剧下,一个轻松的结局。

只有当事人知道。

人鱼在海上千百遍寻找着一个熟悉的面孔,而水手重复着同一条航路。

再也不会遇见了,
哪怕将化为骸骨和泡影,
也再不会遇见了。

这是人生里多么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无从得知。

听吧,

在那起伏的浪涛间,在粼粼的海面,

人鱼的歌声里传达着他的迷恋和爱的方式。

它们和他们,

在那大航海的故事里,流传着诸多传说,

藏匿在沉船上的人鱼心间。
——————end————————
今天的桌面写着【无疾而终】……
我还真的当脑洞写了

评论 ( 1 )
热度 ( 56 )

© 禮✧低浮上 | Powered by LOFTER